王文華:教養不用太辛苦王文華:教養不用太辛苦 作者:王文華  在孩子的眼中,我們成了怎樣的爸媽?讀到這裡,有沒有雙手微顫,而汗水直流?如果沒有,恭喜你,你真是孩子心目中最棒的爸媽,能站在孩子角度想,提供他們超棒的黃金童年。  我是個國小老師,教書教了二十幾年。  曾經教過的孩子形形色色:有的孩子反應快,有的孩子體能佳,有的孩子靠著天生聰明,無往不利;有的孩子因為後天的努力,最後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。  當然,也有很多孩子,明明資質都很棒,卻因為某些因素,慘遭人生的滑鐵盧;也有些孩子,其實各方面條件都具備了,卻只賣屋差了那麼一步,他們的人生因此轉了彎,想再修正回來,得花好大的力氣。  沒錯,就差那麼一步,結局大不相同。我想過,如果家長多注意這麼一點,教養多那麼一下,孩子的學習不必那麼吃力。小時習慣、態度教得好,長大沒煩惱。  為什麼人家說要嬴在起跑點上,並不是要小朋友從小去上雙語安親班,雙語幼稚園。是,它真正的意思就是-如果孩子能在開始學習時,把該有的態度、習慣給養成,往後的學習自然事半功倍。  否則……或許我們會這樣想:孩子們好逸惡勞,他們喜歡下課討厭上課,他們期待假日不愛上學,他們不想寫功課,如果可以選擇的話,他們寧酒店經紀可飽食終日,懶散的看電視打電動。  實情卻不是這樣的,我問過大多數的孩子,他們都表示,假期再長,可是放假的愉悅往往只能維持一二天,接下來,他們就開始期待著開學日的到來。為什麼?  「因為漫長的假期很無聊。」孩子會這麼說。  他們愛看電視,那是因為沒有別的事情好做,看電視也很無聊,小朋友會講得比你更大聲。如果可以打球、騎腳踏車、放風箏,沒有小孩願意整天窩在沙發守著搖控器。  我也曾經試過,在上課時播放電影。再好看的動畫片,多數的孩子在第一節課會顯示出快樂的表情,一節課後,大多的孩子都會問你:「老師,可以下課了當鋪嗎?可以出去玩了嗎?」誰說孩子愛看電視的?  小朋友也討厭寫那種千篇一律的功課,像是一個圈詞寫一行之類的。對,實情超出我們的想像。  多數的小孩都很好奇,世界這麼大,他們才在自己社區生活一陣子,還有好多好多地方沒去過,所以孩子喜歡戶外教學;他們願意花時間去拆解一個機器,雖然他們還不會組裝回去,但是誰知道呢?或許下一個史蒂文生就在你家裡。  多數的小孩也都有耐性,如果你提供的動機夠高,如果你給予的挑戰夠難(當然也不能太難,最好能比他們目前能力再高一些),他們會耐著性子做一件事-前提是,那必須是他有興趣的事,而如裝潢何找到讓孩子有興趣的事,願意花時間去挑戰的項目,我深深覺得,那是老師或家長的責任。  我曾經帶過一班男生,他們只愛打籃球,暑假時天氣好熱,他們願意天天到校來練球,一天練三次,每次一個小時,有些孩子回家還會再夜練,燈光昏暗,他卻完全不在乎。為什麼?只因為他有興趣。  那年我們打到全鄉冠軍決賽,當最後我們壯烈的被淘汰時,那些平時不輕易落淚的小男生也哭得讓天地也為之動容。我也曾經辦過一次作家有約,邀來了名作家可白女士,當天晚上,我們每戶人家都要出一道菜,二年級小女生做出生平第一次的煎餅來,可白女士一誇,這小女孩從此認定烤肉自己有廚師的天份,星期假日,總在廚房裡大顯身手,目前已經學會許多道好吃的甜點,誰說孩子不愛做家事的呢?  這種感覺,其實我小時候也曾經有過。  我小時候會抱著一本喜愛的書,讀它讀到廢寢忘食也不厭倦,爸爸媽媽催我去睡覺時,我還會偷偷藏著一支手電筒到被窩裡,無論如何也要把它讀完為止。  我也曾經為了買一樣自己喜歡的東西,撿破銅爛鐵去換錢,每天存呀存呀,卻在存滿那天,聽到同學爸爸生病,沒錢看病,眉頭不皺一下,就把錢捐了出去,真的,重點不在結果,而在存錢的過程。  平時恨不得天天放假,可是老師找我假日回學校做海報,辦公室出租我高興到前一晚就睡不著,隔天一大早,自己帶著水桶、畫具興沖沖去共赴班難,合幾個同學一起做出超大海報。  更不必提在社團時,苦練一段體操、舞蹈;參加辯論比賽,每天喃喃自語;為了嬴過同學,每一次小考,都會努力到三更半夜。回想自己的童年,再來對照今天的孩子,當年的你,有沒有想過有一天,如果我們自己當家長,做老師,一定要怎樣怎樣。  小時候覺得爸爸不瞭解我,我想乘風破浪勇闖天涯,爸爸怎麼連輛腳踏車都捨不得買給我?所以我小時的志願就是如果有一天,我當了爸爸,孩子要什麼東西,只要是合理的範圍,我一定會買給他。  如果我當賣屋了爸爸,孩子有意見,我會讓他說清楚。  我會說故事給孩子聽,不管我工作有多累,明天還有多少會要開。  然而,時光飛逝,魔女的魔杖一點,叮咚,我真的長大變成了家長,成了為人師表,曾幾何時,開始也把這些話朗朗上口了:「這個不行。」「那個不准。」假日呢,「我好累,讓爸爸多睡一下。」  在孩子的眼中,我們成了怎樣的爸媽?讀到這裡,有沒有雙手微顫,而汗水直流?如果沒有,恭喜你,你真是孩子心目中最棒的爸媽,能站在孩子角度想,提供他們超棒的黃金童年,相信你們家的親子關係絕佳,孩子們的笑臉如花,每天都快快樂樂的長大。  然ARMANI而,多數的爸媽,其實是很辛苦的,雙薪家庭,住在都會,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陪小孩?於是,把孩子送安親班,每天讓小朋友日出就出門,月出東山才回家。逼著孩子參加一堆他根本不想參加的才藝班,最後落得親子對立?  唉呀,怎麼辦?  別擔心,學習不必這麼辛苦的,給孩子一份超優童年歲月,其實也不難,在這本書裡,我一共寫了二十道給家長的練習題。像是理財,讓孩子不會整天夭飽吵著要買東買西,卻又學會理財的妙方。像是指導閱讀,不管男生女生,都能在浩瀚書海裡,找到自己喜歡的書,變成一隻勤啃善解的小書蟲。像是如何培養孩子有正確學習的態度,不591用上安親才藝班,貴子弟就能打敗月考這隻大怪獸。像是體育……像……  這二十道練習題,都針對孩子學習的一種狀況,一種可以輕鬆以對的學習態度與習慣,你當然可以從頭到尾讀,一招一式,將它們全都實踐一遍。你也可以針對孩子的學習情形,在孩子成長發生某些狀況,或你希望他養成某些觀念時,翻開它,把裡頭的練習拿來試作一番。      一本書,學一種觀念,希望這本書,能讓你在教養時,享受到二次童年的快樂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結婚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41kejy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